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曹江林:水泥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更新日期: 2021年09月25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从产业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来看,水泥行业是走在前面的。近年来,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包括:以新型干法为代表的技术结构调整;以最早实施大规模联合重组,推动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的组织结构调;以错峰生产为标志的的市场结构调整;以创建一流工厂为标志的管理结构调整等,无论是做有关技术结构调整、组织结构调整,还是市场结构和管理结构的调整,其实都是在解决水泥行业供给端的问题。

(数字水泥网根据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在2021中国水泥经济论坛上的讲话整理)

针对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我讲两个观点:

一、过去几年的发展实践证明了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

水泥行业是周期性行业,从水泥行业2015年到2020年经济运行数据来看,2015年的行业效益最差。从产量来看,2015—2020这六年间,水泥产量排前三的年份分别是2016年(24.1亿吨)、2020年(24亿吨)和2015年(23.6亿吨),其中2016年最高;水泥利润排前三的年份分别是2019年、2020年和2018年,利润分别为1867亿元、1833亿元和1546亿元,2016年水泥销量最高,但行业利润只有519亿元,仅为2018年利润的三分之一和2019、2020年的四分之一左右。总结来看,“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我国水泥行业经济运行中,水泥卖的多,不见得有效益。2018至2020年连续三年的效益相对较好,主要缘于行业供给端做的好。

也就是说,2019年全国产销水泥比2016年少了6000多万吨,行业利润却高出1300多亿元,上述事实告诉我们,要想行业效益好,大家必须在供给侧改革上一起努力。

从产业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来看,水泥行业是走在前面的。近年来,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包括:以新型干法为代表的技术结构调整;以最早实施大规模联合重组,推动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的组织结构调;以错峰生产为标志的的市场结构调整;以创建一流工厂为标志的管理结构调整等,无论是做有关技术结构调整、组织结构调整,还是市场结构和管理结构的调整,其实都是在解决水泥行业供给端的问题。

除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果,水泥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同样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实现压减水泥产能3亿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8亿吨;依靠错峰生产减排二氧化碳15.3亿吨,还有二氧化硫5.3万吨,氮氧化物196万吨,颗粒物2.6万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数据是,水泥行业消纳工业废弃物约4500万吨。水泥行业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二、水泥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关键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水泥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具备三个要素:第一,政府支持,协会指导,企业努力;第二,大企业引领,各企业同心协力;第三,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秉持“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发展理念。

“十四五”期间,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限制新增,减量发展。

水泥行业未来5至10年最大的挑战仍然是产能过剩,解决产能过剩问题需要用时间来换空间。一要严格执行减量置换,提高置换比例;二要严禁异地置换;三要严防以技改、研发等名义扩充产能;四要全面淘汰32.5等级水泥。

第二、绿色优先,低碳发展。

2020年,水泥行业碳排放13.2亿吨,约占当前全国碳排放总量13%,落实“3060”双碳目标任重道远,水泥行业要多措并举,积极主动推进碳减排。为此,一要高能源利用效率;二要使用替代原料、燃料;三要尽快研究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四要提高低碳混凝土制品比例;五是研发可持续建筑。对于“3060”双碳目标,水泥行业有信心也有能力完成好这一历史使命。

第三、自立自强、创新发展。

作为水泥人,最令我们骄傲和自豪的是,中国水泥工业的生产技术装备和产品品质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如何做好从并跑到领跑的角色转换,是中国水泥工业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为此,一要强化创新,加强对低碳、特种胶凝材料、高性能混凝土等高端产品的研发;加快推进原、燃料替代;加强高端技术、装备研发攻关,尤其是加快对CCUS技术应用与市场转化的研究。二要加快产业升级,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创建智能工厂,推动研发数字化、装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

第四、自律经营,共同发展。

行业效益、企业效益是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基础。大家知道,行业难过的日子随时都在,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依然存在,比如东北地区连续五年、贵州连续三年处于困境。对此,每一家水泥企业都应该有清醒认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行业减量成本、环保成本、资源成本都在快速叠加,这些 “隐性”成本使得现有行业效益非常脆弱。要保持行业效益稳定在一定的水平,仍需要大企业带头,所有企业共同严格遵守产业政策,严格执行错峰生产;充分自律,按经济规律办事,维护行业价值和基本效益,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建行业健康生态环境,推动行业实现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