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中国发改委: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

更新日期: 2021年10月13日 来源: 联合早报 【字体:
摘要:路透社分析,在煤价高涨背景下,这应有助于缓解煤价高、电企亏的“跷跷板效应”。煤炭紧缺、煤价高涨导致发电厂发电意愿不足,叠加需求旺盛等多重因素,导致中国多地限电限产,政府正多措并举保障电力供应。

202110130917252741.jpg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印发通知,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并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法新社档案照)

中国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改革,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称,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并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

中国发改委今天在官网刊登《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了四项重要改革措施,包括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燃煤发电电量原则上全部进入电力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在“基准价+上下浮动”范围内形成上网电价。其次,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将燃煤发电市场交易价格浮动范围由现行的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扩大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

路透社分析,在煤价高涨背景下,这应有助于缓解煤价高、电企亏的“跷跷板效应”。煤炭紧缺、煤价高涨导致发电厂发电意愿不足,叠加需求旺盛等多重因素,导致中国多地限电限产,政府正多措并举保障电力供应。

《通知》也指出,推动工商业用户都进入市场。有序推动尚未进入市场的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对暂未从电力市场直接购电的工商业用户由电网企业代理购电。鼓励地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政策。

此外,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