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绿色矿山万里行|把矿山当工艺品雕琢是追求,更是态度!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建设西安工程有限公司

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1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中国水泥协会2021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专家组一行于10月18日抵达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建设西安工程有限公司富平频山矿。

     

金秋十月,秋阳下的陕西富平,一片火红绚烂,中国柿乡片片柿林已被陕北的秋风染上一抹“醉色”,“富庶太平”的寓意于此刻的富平更为贴切。欣闻“硕果”芬芳,中国水泥协会2021绿色矿山万里行活动专家组一行于10月18日抵达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建设西安工程有限公富平频山矿,虽只匆匆一瞥,但频山矿绿色矿山这颗由中材西安矿山公司和陕西富平生态水泥有限公司共商共建 “硕果”,芬芳且“醉人”。

202111111026408250.jpg

座谈交流

202111111022488445.Jpeg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秘书长 刘礼龙

 

202111111022480397.Jpeg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建设西安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爆破数字化模拟系统——要做就做全数字化矿山!202111111022480416.Jpeg

“近年来,我公司一直在采矿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富平数字化矿山的建成,是顺应时代、行业要求,抢抓时机,大力建设绿色矿山的结果。”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建设西安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代忠在接受数字水泥网专访时如是说。

202111111022497894.Jpeg

数字化矿山的呼声在行业内已有时日,但真正建成的全作业流程数字化的矿山并不多。2020年12月份,陕西富生态水泥有限公司频山矿建设的数字化矿山项目启动,今年6月份系统上线试运行,目前已具备竣工验收条件。频山矿数字化矿山项目由一个中心、两个平台和八大系统组成;系统具备资源储量和生产矿量管理、生产任务编制、爆破模拟和自动设计、智能配矿、车辆调度、设备巡检、安防监控、边坡监控、人员定位管理等功能,基本实现采矿系统数字化全覆盖。

成功搭载爆破数字化模拟系统是业内数字化矿山建设的一项突破。频山矿数字化指挥平台正是凭借这项突破,成功实现水泥矿山生产环节数字化全覆盖,具有行业引领示范意义,数字化矿山建设已然成为西安矿山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谈到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建设西安工程有限公司未来数字矿山建设目标时,杨代忠表示,中材西安矿山公司将发挥富平矿山的智能化建设示范引领作用,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向公司承建的其他矿山拓展,向智能化延伸,充分利用5G技术,努力打造好公司可视化中心和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并陆续全面推广数字化矿山建设,最终实现“智能矿山、智慧矿山”的建设目标, 以便于搭乘数字化这趟高速列车,推动企业在正确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矿山咖啡屋”——落到实处的“宜业尚品、造福人类”行业发展理念 

202111111022496210.Jpeg

矿山咖啡屋

一份快乐的工作,可以从一杯咖啡开始。

“社会对矿山行业“傻大笨粗”的固有认知,曾经深刻影响着水泥矿山现有从业人员,阻碍公司落实人才引进计划,束缚了企业发展。这些年来,无论是矿山工作,还是辗转出差,我常常会在都市街头、高铁飞机上,想象着未来矿山的模样。要改变这种固有认知,唯有“破茧成蝶”。高端写字楼里的那杯浓香咖啡,那首轻松音乐,为什么不可以出现在为城市森林提供原材料的绿色矿山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对未能“与时俱进”的社会普遍认知和行业发展意识,杨代忠不止一次发出这样的“灵魂拷问”。

在杨代忠看来,“矿山咖啡屋”代表的是安全、自然、和谐,是自信,是新时代矿山人一种特别的情怀。“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公司员工队伍精诚团结、朝气蓬勃,我们的员工热爱生活,工作生活得更好。'矿山咖啡屋'的建设不仅提振员工信心,对职业更加认同,而且更是一种创新理念,是公司向着全面、科学化管理迈进的新尝试,是建设宜居矿山环境的新尝试,建设新时代矿山企业的新尝试。”“矿山咖啡屋”告诉我们,现代矿山也可以做到整洁,漂亮,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坐在矿山上,品尝一杯香浓的“咖啡”这绝不是行为艺术,而是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中材西安矿山公司对“宜业尚品,造福人类”行业发展理念的理解绝不仅仅只有一座“矿山咖啡屋”,近年来,中材西安矿山公司始终坚持推进安全健康管理系统化、岗位操作行为规范化、设备设施本质安全化、作业器具环境定置化,全面推进本质化安全水平提升。以“2+1”体制、项目ABC管控、形象提升和现场标准化建设工作为抓手,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标准体系,矿山管理工作在规范化、高效化方向取得了长足进步,项目达标率达80%。

“我们对矿山安全、环境越来越自信。一直坚持生态优先,致力于推进精细化管理。推进采矿可视化、准确化、精细化、安全化,让现场平整度、扬尘、爆破震动、整体环境更精准、更细致、更高效,绿色发展理念践行越来越深入,绿色发展与智慧发展并重,走绿色与智慧矿山发展的新道路。”杨代忠说这番话时的眼神里,有自豪,更有坚定。

 

“奢华”的喷淋系统——环保的根本是态度

202111111022492528.Jpeg

中材西安矿山公司承建的富平频山矿处于旱腰带延伸地区,长期天旱、缺水,生态系统比较脆弱,而矿山位于半山腰,想要解决水源问题就更加难上加难,导致矿山在前期开采过程中,尤其是运矿道路抑尘方面,无法很好控制,在大风天气容易扬尘,这与绿色矿山理念存在一定冲突。

建成这套“奢华喷淋系统,能够根据PM2.5严重超标的粉尘浓度自动启动,用喷雾产生的微粒来抑制空气中的粉尘,从而产生固尘快速将尘埃降沉改善环境,确保员工健康。

为解决矿山绿化用水、道路清扫、降尘减霾的喷淋系统,水源由山下厂区地下深水井经过两级泵站提升供给,计供水量为40m3/h,供水线路总长约8km,提升总高度约300m。供水管道沿石料传送带从厂区直至二级泵站,全部架设于石料传送带上,工程造价不菲。

202111111022499687.Jpeg

“说白了,环保的根本是态度”,杨代忠的话语透着一股理工男的睿智。“我们愿意用实际行动认真‘生态文明的践行者,绿色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为治愈开采痕迹,强调恢复自然状态,富平频山矿山道路种植各类树木6千余棵,总绿化面积约16万平方米。喷淋系统涵养水分,解决绿化用水,恢复植被,已然形成绿树成荫桃李芬芳的良景观,‘使矿山得到生命的回归’,展示石头上开花的生态奇迹。

 

把矿山当工艺品打造——唯有匠心

精雕细琢,“把矿山当工艺品打造”是中材西安矿山公司对绿色矿山建设的执着追求,富平频山矿便是中材西安矿山公司众多工艺作品中的杰作,处处体现了细节与匠心。

202111111022495482.Jpeg

在杨代忠看来,安全生产是矿山的生命,因为敬畏生命,所以细节至上,这才是实现本质化安全的不二法门。“海因里希法则告诉我们,每一件重伤或死亡事故的背后,都有29件轻伤事故和300件事故隐患。多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科学、全面、系统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让形象提升环境,让环境改变观念,让观念引领行为,让行为打造文化,让文化管控安全’,形成了安全生产理论和实践“闭环”,对矿山精雕细琢也是我们培养企业文化,进而建设本质安全化矿山的内在要求。

作为央企,中材西安矿山公司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业主提供绿色开采服务,建设安全矿山,为员工营造一个安全、美观、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

为落实好上述发展理念,近年来,中材西安矿山公司不断加强校企联合,加强与行业协会的联系,切实推进技术创新一是规范采矿工艺,组织科学有序的开采顺序,高效利用矿区资源。二是配备大型宽体矿车,逐步实现机械设备大型化和新能源化。三是推动生产过程无尘化。绿化矿区裸露部分、道路硬化、安装喷淋、配备清扫车除尘等方式抑制粉尘污染。

202111111022502714.Jpeg

公司要求把矿山当工艺品雕琢,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态度。此次频山矿数字化矿山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数字化矿山、智能化矿山、智慧化矿山的信心。作为央企,中材西安矿山公司希望通过不断创新,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与行业担当,在推动新时代水泥矿山建设的进步上有所作为。”

从杨代忠端起咖啡的侧影,延伸到矿山咖啡屋窗外绵延的群山,不禁使人感慨,此刻,遍布在中国各地的水泥矿山上,还有许许多多像杨代忠这样优秀的水泥矿山人,有许许多多像中材西安矿山公司这样有担当的水泥企业,因为他们的孜孜以求和不懈奋斗,中国水泥行业的“工匠之花”才开的这么美!这么艳!

中国水泥协会矿山专委会副秘书长肖琼,冀东水泥矿山资源管理部部长张兴斌,数字水泥网,沃尔沃建筑设备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天河道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