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结构调整|天瑞水泥:立足中原主动淘汰低效产能 提升品牌优势供应重点工程

更新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天瑞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石灰岩开采利用和熟料、水泥、建筑骨料等建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公司是河南省及辽宁省领先的熟料水泥生产商。作为大企业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和协会号召,带头倡导和践行行业结构调整有关政策和行动。


行业结构调整专栏:

为更好地推进“十四五”时期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污染防治等工作,构建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中国水泥协会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关于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尤其是在严禁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联合重组、推行错峰生产等方面的工作,以期继续取得良好的环保、社会、安全和经济效益,提高行业综合实力,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行业智慧。


立足中原主动淘汰低效产能

提升品牌优势供应重点工程

——记天瑞水泥集团结构调整工作

提升中原地区和东北地区两大基地盈利能力,在晋冀鲁豫和泛东北地区错峰生产、维护市场供需动态平衡中充分发挥大企业的担当精神。

天瑞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石灰岩开采利用和熟料、水泥、建筑骨料等建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公司是河南省及辽宁省领先的熟料水泥生产商。作为大企业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和协会号召,带头倡导和践行行业结构调整有关政策和行动。

一、淘汰落后产能,提升行业集中度

带头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市场布局,采取兼并重组、改造或者吸收消化社会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天瑞水泥集团率先淘汰φ3m及以下粉磨设备、转产2000t/d新型干法水泥窑生产特种水泥,改造消化社会落后产能。产能主要分布在河南、辽宁、安徽、天津等省市,拥有22条熟料生产线和62条水泥粉磨生产线,年熟料产能3519万吨,水泥产能5780万吨,在河南省、辽宁省居于领先地位,熟料产能位居全国第九。被河南省认定为首批重点支持的头雁企业,成为政府推行制造业强省的标杆企业。按照河南省政府出台水泥行业2018-2020三年发展规划,主动将2000t/d熟料线(含)和直径3M(含)以下的水泥磨退出市场。

二、坚持科技创新绿色理念,推进行业高水平发展

天瑞水泥集团积极响应协会号召,自2015年起,开始建立“数字水泥和集团管控”项目,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持续投入,研发和引进节能减排、智能化、大数据技术,实现生产资源、装备运行、工艺流程、业务流程、资金流程等的动态协同配置,初步构建了智能制造的工厂雏形。

截止目前天瑞水泥集团及分子公司有15家企业通过智能工厂认定,20家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9家企业通过国家、省级绿色工厂认定,13座矿山企业通过国家绿色矿山认定,9家企业通过高新企业认定,水泥集团总部和30家分子公司通过质量、环境、能源、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产品“五合一”认证,12家基地企业矿山全部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合一”认证,参与国家行业节能、节水、绿色工厂评价、全生命周期和超低排放标准11项。为改变行业形象,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走出一条中国水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贡献力量。

三、推进错峰生产,平衡供需关系,实现行业提质增效

(一)主动担当、积极推动,强化沟通,落实行业错峰生产的开展,推进行业供给侧改革。参与全省和周边省份自律统一错峰生产,全年河南错峰生产142天、辽宁错峰生产145天(辽南120天)。坚决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文件精神(工信部联原〔2020〕201号),树立全国水泥一盘棋的理念,大企业集团带头推动全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

(二)大型企业是行业领军者,树立不怕吃小亏的理念,带头做好错峰生产和市场公平竞争,充分发挥大企业在错峰生产中的引领作用,做到先停多停。

四、明确目标提高站位,落实碳达峰、碳中和

鼓励和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在节能减排、减碳,应用市场培育,清洁能源替代等方面进行技术公关,建立水泥行业低碳发展环境。一是用有热值的垃圾或生物质燃料替代传统化石燃料,加大清洁能源技术的应用,推动水泥行业能源使用结构调整,降低碳排放;二是以依托二代水泥技术标准来提升改造生产线,提升能效实现减碳排放,从熟料热耗、电耗等方面降低水泥行业的碳排放;三是利用智能化能源管理辅助手段的应用,优化熟料生产工艺,提高煅烧稳定性,从而达到减排效果。依靠大企业引领绿色环保和碳排放标准等的出台,建立示范工厂,在未来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率先实现碳达标和碳中和。

天瑞水泥集团着力打造“天瑞”品牌,其系列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南水北调、哈大高铁、石武高铁、郑徐高铁、郑万高铁、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黄河大桥、大连港等大型水利、高铁、高速、桥梁、隧道、港口等国家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受到各施工、建设及监理单位的信赖和好评。

未来,天瑞水泥将继续抢抓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新时代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机遇,依靠自身有机增长和选择性收购增加产能及市场份额,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实施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战略,持续提升天瑞水泥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做出更大贡献。

(天瑞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泥协会结构调整部供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