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天山股份42亿元定增引同行“抢购” 水泥行业深度竞合成新趋势

更新日期: 2022年02月11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摘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水泥行业正经历新一轮整合兼并。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水泥行业的深度竞合将成为一种趋势,大企业之间将共同整合市场,优化市场布局,改善区域竞争格局。

新年伊始,龙头水泥企业动作频频,趁估值低位加速同业收购,以拓展产业链,增强话语权。

2月9日,水泥龙头天山股份披露定增方案,向16名投资者合计发行3.15亿股A股股票,募资总额42.47亿元。

获得配额的公司中,出现多家水泥上市公司的身影。其中,海螺水泥获配10亿元;冀东水泥旗下河北金隅鼎鑫水泥获配5亿元;上峰水泥旗下浙江上峰建材获配3亿元,锁定期限均为6个月。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水泥行业正经历新一轮整合兼并。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水泥行业的深度竞合将成为一种趋势,大企业之间将共同整合市场,优化市场布局,改善区域竞争格局。

海螺水泥成第三大股东

去年年底,随着中国建材旗下水泥板块业务整合告一段落,天山股份在上演“蛇吞象”之后,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水泥企业,市值也跃升至千亿元以上。此次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最终出炉,也是天山股份在收购方案之后一个重要的后续动作。

公告显示,天山股份此次募集资金总额达42.47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支付重组费用等,公司的总资产及净资产将相应增加,公司的资金实力、抗风险能力和后续融资能力将得以提升。

此次获配对象中,再次出现对外投资鲜有失手的海螺水泥。增发登记完成后,海螺水泥将持有天山股份0.86%股份,位列第三大股东。

2020年下半年以后,水泥板块个股估值走低,这也意味着更加划算的收购成本,海螺水泥频频在二级市场收购多家上市、非上市公司股权。目前,海螺水泥是多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并对四家企业构成举牌,包括亚泰集团、新力金融、西部水泥和西部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受煤价大涨以及熟料贸易业务扩张等影响,海螺水泥2021年中报的归母净利润增速由正转负。而同行业的冀东水泥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了22.7%,万年青为21.8%。

对于此次定增,海螺水泥称,天山股份在水泥行业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公司与其进行股权合作,有利于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公司水泥主业,也有利于维护水泥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冀东水泥在互动平台亦表示天山股份作为水泥行业的头部企业,本次参与定增能分享水泥行业尤其是天山股份的发展成果,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中泰证券分析师孙颖表示,水泥上市企业的主要优势在于账上现金充足,以海螺水泥为例,2020 年公司货币资金和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达到 628.1 亿元和 348 亿元。充沛的现金流,使得水泥龙头企业在进行整合以及业务扩张过程中具有明显的资金优势。

市场集中度提升

去年以来,水泥行业面临需求收缩、能耗双控限产、煤价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价格波动较大。孙颖表示,2021年水泥均价列过去几年之首,但因煤价上涨幅度更大,整个行业增收不增利。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水泥行业营业收入10754亿元,同比增长7.3%,利润总额1694亿元,同比下降10%。

“产能严重过剩、市场布局不合理,是水泥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孔祥忠认为,一直以来,水泥行业效益不够稳定,外围上游市场稍微有一点波动就会传导到水泥行业。目前,水泥工业在建筑材料各行业中碳排放占比达到 86.1%。去年底,工信部发布《“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发展目标中提出水泥产能只减不增,对水泥产能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双碳背景之下,需要企业联手应对,共同整合市场”。

以海螺水泥为例,其主业重点布局华东和华南市场,凭借 T 型战略辐射全国。在水泥产能控制趋严以及需求无明显增长情况下,海螺水泥一直在进行产业链延伸,寻找新业务增长点。

去年底,海螺水泥拟以自有资金17.6亿元参与西部建设定增。西部建设是国内混凝土龙头,根据2020年年报披露,其具备预拌混凝土设计产能10082万立方,在建产能610万立方。定增完成后,海螺水泥将持有西部建设16.3%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孙颖认为,后续海螺水泥有望依靠自身在水泥和骨料方面的优势,协同其他龙头企业优化商混行业生态。

兴业证券在研报中亦指出,水泥是原材料中碳排放强度最高的品种,政策端对供给端的硬性束缚非常强。海螺水泥、中国建材两大龙头在水泥、新材料等多领域的合作,代表着水泥企业间的深度绑定,企业间达到了更深的竞合关系。尽管需求将有所下滑,但业内已达成增价限产的共识,水泥价格具备维持在高位的能力,水泥企业有望迎来一轮估值修复行情。

总而言之,在双碳造成供给端收缩的背景之下,水泥行业正经历新一轮整合兼并,未来几年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