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2006年水泥峰会聚焦循环经济

更新日期: 2006年02月21日 【字体:
    为推动中国水泥工业发展循环经济,挖掘水泥行业节约资源、能源及保护环境的潜力,中国水泥协会、中国贸促会建材分会、《世界水泥》杂志社将于2006年3月中旬联合组织召开"2006年中国国际水泥行业峰会”,主题为“循环经济与中国水泥工业·环保、节能、合作、发展”。日前,本报记者就峰会有关情况采访了大会秘书长庄春来。

    记者:本次峰会聚集了行业内上百家大型企业的CEO。规模大、层次高,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多,请您谈一谈召开此次峰会的目的和意义。

    庄:“十五”期间,中国水泥工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水泥产量由2000年的5.97亿吨增长到2005年的10.5亿吨,新型干法水泥由2000年占水泥总量的13.1%提高到2005年的40%,落后的生产能力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在看到巨大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水泥工业高速发展所带来的资源、能源、环境等问题已经严重制约水泥工业的发展。因此,中国水泥协会在步入“十一五”的年初召开以循环经济为主题的"2006年中国国际水泥峰会”,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树立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转变水泥工业增长方式,推动水泥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为什么选择“循环经济”为主题,水泥行业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庄:循环经济作为一种科学的发展观,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追求的是自然资源、能源的减量化和废弃物再利用。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又一次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王玉庆在2005首届“中国绿色财富论坛暨构建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高峰会”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特殊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必须走循环经济的道路。同样我们也有理由说,水泥工业必须走循环经济的道路,循环经济是水泥工业的必然选择。因为水泥工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正是资源、能源问题,同时,水泥工业又有着其他工业不具有的处置、消纳工业废弃物和城市垃圾的独特优势。因此,水泥工业发展循环经济,既可以通过资源的综合利用,降低资源、能源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还可以为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水泥行业整体形象作贡献、也是水泥行业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改变粗放发展模式、加快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

    记者:峰会将邀请哪些政府官员出席,在第七届中国国际水泥技术及装备展览会上将有哪些行业内的前沿技术和装备亮相?

    庄:大会将邀请的政府官员包括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全国政协环资委副主任、中国建材协会会长张人为,国务院参事室参事蒋明麟,国务院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乔龙德。峰会召开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水泥窑焚烧垃圾技术规范专题研讨会”和“2006年中国国际水泥技术及装备展览会”。研讨会内容主要包括德国技术合作公司介绍的水泥生产过程中的废料协同处理准则,国家环保局介绍的中国危险废弃物的处理政策,北京水泥厂介绍的建设消纳垃圾水泥厂的审批程序。交流会内容有:美国热电集团的“分析仪器在水泥行业中的应用及最新进展”,奥镁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的“不同燃料、不同砌筑概念一欧洲和中国水泥回转窑的比较”,德国新帕泰克公司的“水泥厂粒度分析仪的应用技术”,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的"CEMAT工艺控制系统在水泥行业的应用”,雷法耐火
材料(上海)有限公司的“水泥厂耐火材料的应用”,德国莱歇有限公司的“立式磨的节能性能分析”,马丁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空气炮在水泥行业中的应用”,美国KSS公司北京代表处的“在线元素分析仪在水泥生产中的应用及其新进展”等。应该说,以上内容大多涵盖了行业内的前沿技术。

    记者:为什么很多国际大企业都对中国水泥行业发展循环经济这么感兴趣?国际十大水泥集团的总裁们会登台演讲,愿意把他们的成功经验与国内同行们共同分享吗?

    庄:循环经济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它符合我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与世界经济接轨的要求。欧洲、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已经率先走上了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在宏观政策、微观实践方面它们已经有了一套成熟完整的经验,国际大企业在推动全球水泥持续健康发展方面的责任心很强,国际十大水泥集团的总裁或副总裁均表示前来参会并演讲,愿意把他们的成功经验介绍给中国,以推动我国水泥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我国加入 WTO后,市场的国际化要求我们在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重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我们的企业只有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发展循环经济,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中国水泥企业在社会责任感方面与国际水泥企业存在的差距很大,观念上有待提高。

    记者:此次峰会据说还有人员限制。那么它的规格和规模定位是如何确定的?

    庄:此次会议属于高层论坛,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局、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等机构以及《世界水泥》杂志等水泥行业权威媒体的支持,参会代表限制在400人以内,国外代表200人由《世界水泥》杂志组织,国内代表由大型水泥企业总裁、总工程师,科研设计院院长,水泥相关企业总经理组成。同时,在峰会召开期间还将
举办国际水泥装备展;“水泥生产废弃物协同处理规范”专题研讨会;以及节能、环保等专题研讨会,可以说此次活动的内容相当丰富。在此我们欢迎关注行业发展、技术进步的人士前来参会,相信会从中获取有益的帮助。

来源:中国建材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