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
  • 暂无资料

华北市场:冀东、金隅称雄,市场前景看好

更新日期: 2010年05月25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京津冀是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发展的第三极,是华北市场的重心。2003年,在非典横行中,北京水泥市场在这一年也因赊账问题使企业受到重创。六年的时间过去了,北京奥运会、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曹妃甸建设逐渐提上议程,尽管市场启动并未达到预期,但金隅、冀东两大企业的前进步伐确超乎想象,京津冀已具备了水泥市场区域协同的最好条件,因此这个地区是笔者继西北之后的另一看好区域。

    面对金隅咄咄逼人的区域扩张,冀东也不敢怠慢,抽身返回核心区域,先是在唐山丰润同时建设3条生产线,已于2009年投产,另外在古冶区开工2条生产线,在滦县开工1条,而后在保定建设2条(涞水县、唐县),在邢台收购奎山水泥,2009年年底又拿下承德康达,一套组合拳的快速出击,做的是那么流畅。同时,冀东在内蒙古也有不俗的表现,占据市场核心位置;作为最早进入山西市场的企业,意志坚定,在山西的熟料产能已居首位,表明冀东坐主华北水泥市场的决心。

    这两家企业在京津冀地区的快速扩张,已形成了规模优势,对区域水泥产业的健康发展是有利的。北京、天津水泥缺口均在1,000万吨以上,2003年周边诸侯举兵围打北京水泥市场的场景已经过去,可以说京津冀是继西北之后在市场整合方面最具潜力的地区。而天瑞、山水、崇正在天津建设大规模粉磨站,海螺也可通过东海、黄海将熟料运入津塘港,可以说是撕开了这个区域水泥市场的一个口子,改变了市场格局,未来将在这个区域市场中扮演着重要参与者。

    内蒙古、山西市场正在整合之中:

    内蒙古地域广阔,煤炭、电力、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丰常丰富,正在打造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后劲。中联已将内蒙古作为重点的发展区域,乌兰已纳入囊中;蒙西是内蒙古产能规模最大的企业,区域跨度大,占有很重要的区位,成为大企业进入内蒙古布局的最佳对象,但蒙西具有国际著名投资高盛公司的背景,要想拥有蒙西,高盛是个门槛。

    山西省以煤炭为中心,水泥产业长期不受重视,落后也就意味着空间。本地水泥企业历史悠久,发展已逐渐跟不上历史,整合空间也相当巨大,外地企业进入已势在必行。作为我国水泥的最后一片“净土”,冀东早在几年前开始试水,虽然一直磕磕碰碰,但目前已先行一步,成为山西省最大的熟料生产企业,山水、金隅、中联、华润也在热身。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