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吕桂新在2016中国国际水泥峰会上的致辞

更新日期: 2016年09月1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我们相信,只要认真贯彻好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在化解“过剩产能”上下真功夫,攻艰克难,齐抓共管,务求实效,中国的水泥工业一定能在“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为整个建材工业实现提质增效和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今天,来自国内外水泥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有关方面的专家齐聚北京,召开2016中国国际水泥峰会,共同围绕“市场整合、创新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以来,面对我国经济发展出现的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政策措施,1-8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我们水泥行业形势也开始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苗头。3月份开始水泥产量扭转下降局面,4月份全国多数地区水泥价格开始回升,5月份以后继续上涨,有力地支撑了水泥全行业扭转年初出现的盈亏相抵后净亏损局面。据统计,1-7月份全国水泥累计产量13.23亿吨,同比增长了2.76%;规模以上水泥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36.8亿元,同比仅下降7.6%;亏损企业亏损额126亿元,同比下降了4.3%。这说明水泥行业整体经济效益已经开始从去年谷底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
 
    但是,当前水泥行业形势出现的一些好转苗头极不稳定。我们不能忘记,2013年来以年,在国内经济下行巨大压力之下,我国水泥工业产能严重过剩、需求增长严重不足的矛盾凸现,全行业出现生产、销售、价格和效益全面下降,产品卖不动,货款难回收,企业没效益,职工没收入的现象比较普遍,企业经营日益困难,全行业形势日趋严峻。特别是2015年,全国水泥累计产量同比下降了4.9%,是1990年以来第一次出现年度负增长;水泥行业盈亏相抵后利润总额只有330亿元,同比下降58%;比历史最高年份2011年少赚700多亿元。东北、华北、西北水泥行业全线告急,盈亏相抵后整体处于净亏损状态。我们必须看到,尽管当前水泥行业形势出现了一些好转,但地区间差异比较大,市场需求增长严重不足,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没有根本缓解,产业结构性矛盾仍然非常突出。加之市场环境不够完善、市场竞争秩序混乱等不利因素影响,水泥行业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认识,绝不能盲目乐观。
 
    中国政府对水泥工业高度重视,针对近年来水泥行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严重问题,国务院先后于2009年印发了关于抑制产能过剩的国发【2009】38号、2013年印发了关于化解产能过剩的国发【2013】41号两个重要文件,都把水泥行业列为重点。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34号文件又专门印发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个文件虽然是面向整个建材行业,但真正重点仍然是产能严重过剩的水泥行业。
 
    根据《指导意见》,今后3-5年,水泥行业发展总的还是要抓住产能过剩、结构扭曲、无序竞争等关键问题,在供给侧截长补短、压减过剩产能,有序推进联合重组,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扩大新型、绿色水泥生产和应用,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优化产业布局和组织结构,有效提高水泥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当前,《指导意见》已发,大计方针政策措施已定,下一步就需要全行业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增强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和自律意识,落实好各项政策。我们相信,只要认真贯彻好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在化解“过剩产能”上下真功夫,攻艰克难,齐抓共管,务求实效,中国的水泥工业一定能在“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为整个建材工业实现提质增效和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预祝2016中国国际水泥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