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十四五”规划中的重大工程项目陆续启动建设

更新日期: 2021年09月10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摘要: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吕文斌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受到基数效应影响,投资增速“前高后低”,总体上保持恢复增长的态势。同时,近期汛情、疫情等因素对投资增长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总的来看,投资仍然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

9月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稳投资稳外资有关情况。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02533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6月回落2.3个百分点。如何解读数据背后反映的我国投资领域当前的态势?

对此,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吕文斌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受到基数效应影响,投资增速“前高后低”,总体上保持恢复增长的态势。同时,近期汛情、疫情等因素对投资增长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总的来看,投资仍然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

积极推进实施重大项目

从当前情况看,我国投资具备哪些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

吕文斌介绍,一是制造业投资增长势头较好。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自今年1~5月起已经由负转正,恢复增长的势头较好。当前,制造业企业利润平稳增长,企业预期总体稳定,有利于制造业投资持续恢复增长。

二是“十四五”规划中的重大工程项目陆续启动建设。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各有关部门、各地方正积极推进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对于扩大有效投资将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

吕文斌还介绍,当前重大项目建设资金具有保障。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达到3.65万亿元,保持较高水平。专项债券的陆续发行使用,将有力带动基础设施等领域扩大有效投资。

吕文斌强调,7月以来出现在部分地区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对工程建设造成的不利影响逐步消除,有利于投资恢复增长。

记者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针对基建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规划和政策。

例如,9月2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今年7月初,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公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聚焦重点领域来稳投资

对于未来稳投资相关工作,吕文斌解读称,要聚焦重点领域来稳投资。发挥好“十四五”规划纲要102项重大工程的牵引带动作用,结合各地区、各领域实际,加快将102项重大工程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中。

与此同时,要加强重大项目储备,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实施,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吕文斌强调,要加强资金保障来稳投资。加快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执行进度,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指导督促各地方按照规定投向领域,认真做好今年后几个月和明年上半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确保专项债券发行后及时投入使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对记者分析,下半年科技、教育、环保、预算内基建等领域支出有望提速,上半年这些领域支出增速较慢,政策强调落实预算安排便是强调推进这些领域的资金支出,也符合加大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的政策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6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

此次会议指出,“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了一批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项目,涉及科技攻关、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民生补短板、文化传承发展等重点领域。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序做好项目实施准备,细化实化支持政策,绝大部分项目陆续启动。当前国内外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要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针对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要求,要尊重经济规律,遵循市场化原则,统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惠民生、防风险,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在发挥好消费基础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