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广东水泥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黎谈水泥市场与淘汰落后

更新日期: 2008年03月17日 来源: 本站原创 【字体:

    中国数字水泥网报道:3月16日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与广东省水泥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黎在广州见面,相互交流水泥市场动态和协会工作。李黎常务副会长就广东的水泥市场和淘汰落后问题谈了个人的看法。

    去年下半年以来,广东水泥市场价格一路拉升,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煤炭价格高升,电力供应有缺口所至。今年一季度,广东水泥生产用煤价格已高升到800元/吨,越南进口煤炭价格也到500元/吨,煤炭价格的高升加高了水泥生产成本。广东电力供应有缺口,他预计今年的水泥生产用电的满足率低于80%,也就是说,全省今年可能出现20%的水泥产能不能发挥。在非市场因素的情况下,被动降低设备运转率,也势必进一步加大生产成本。这两个主要原因如没有变化的话,水泥价格的下调的空间有限。广东主要有七家大企业集团占水泥市场的主导,协会与他们保持有良好的市场沟通机制,为了维护广东水泥市场的平稳发展,协会在积极做好市场信息工作。

    在谈到淘汰落后水泥产能问题时,李黎常务副会长认为,淘汰落后应该分步进行,首先应解决发达地区淘汰落后问题。发达地区经济实力强,人口密度大,环境负荷重,因此要研究发达地区如何尽快淘汰落后水泥产能问题,即使是政府的补偿政策也应该先向发达地区倾斜。把有限的补偿资金全都拿到西部去,所产生的节能减排效果远不如发达地区。同时他指出,即使是要淘汰的立窑厂,有许多也是前两年刚刚从地方国有资产收购的,收购时有的还承接许多原企业的债权债务,现在淘汰时不仅是老板本人的经济损失,还有职工利益保障和社会安定问题,希望国家尽快出台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政策,这也符合刚刚召开的十一人大上总理的报告精神。

    孔祥忠秘书长还就中国水泥协会今年准备开展的几项工作与李黎常务副会长交换了意见,这次行程已初步确定今年五月底在广州召开首次“中国水泥企业总工程师论坛”,进一步推动水泥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参加会见还有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兼会议展览部主任张建新、协会技术中心主任王郁涛。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