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海外
  • 暂无资料

2009年泰国水泥业面临国内外双重夹击

更新日期: 2008年12月04日 来源: 商务部 【字体:

    据泰国泰华农民研究中心12月研究报告指出,今年前10个月泰国内水泥销售量严重萎缩了9.9%,为2,120万吨,凸显了国内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的萧条状态,主要由于国内政治局势不稳定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导致国家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被推迟。同时,今年前10个月的水泥出口量也严重萎缩了12.5%,为1,360万吨,源于水泥的主要进口国如美国和欧盟需求下降,且作为泰国水泥的主要进口国之一的越南也面临着房地产萧条的问题,从而导致水泥出口量大幅萎缩。

    根据上述局势,预期2008年国内市场水泥销售量将萎缩8.3%,为2,540万吨。同时,外国市场水泥销售量将萎缩10.2%,为1,670万吨,降幅比今年前10个月有所放缓,源于预测将获得泰国的新水泥贸易伙伴国为促进经济增长而进行基础设施投资所产生的水泥需求的支持,其中部分项目由于已获得了国际机构的资金支持,而不必依靠民间部门的资金,因此应该可以继续进行下去。此外,水泥制造商正在加紧扩大对上述国家的水泥出口,也应可部分弥补原来的水泥贸易伙伴国的需求萎缩。

    至于2009年国内水泥市场的趋势,预测将取决于国内政治局势能否获得化解以及政府是否能落实大型基建项目的因素。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认为,2009年国内水泥销售量可能由2008年萎缩8.3%改善为萎缩5.0%至增长2.0%之间。不过,若政治局势进一步恶化以至政府大型基建项目投资计划被延迟,可能会导致2009年国内水泥销售量的萎缩幅度将比预测的大。至于外国市场,尽管出口市场仍将面临经济衰退的问题,但泰国水泥出口将受益于亚洲和非洲国家已成为主要水泥出口国的因素,因为这些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仍然需要修建基础设施以满足国内经济增长的需要。预测,2009年水泥销售量将由2008年萎缩10.2%改善为萎缩6.5-7.0%,部分原因是2008年的对比基数比较低。

    尽管2009年水泥制造商将加紧扩大水泥出口市场以弥补国内水泥市场需求的萎缩,但仍将受到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因为世界金融危机将进一步波及各地区国家的实体经济,导致2009年全球经济陷入萧条状态以及一些国家甚至趋向陷入经济衰退的状态。另一方面,若国内政治局势无法尽快获得化解,将进一步拖累经济和影响房地产业。在这种情况下,最重要的是政府必须解决政治矛盾,以确保国家经济体系能够正常运作,然后应该尽快恢复投资者和经营者的信心,以最快速度落实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同时,经营者也需考虑那些能够竞争而且运输成本合算的新出口市场,并且开拓对作为贸易门户的国家的出口,以便能扩大对其他国家的出口。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