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海外
  • 暂无资料

俄罗斯水泥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更新日期: 2013年07月10日 作者: 爱德华·波利沙科夫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俄罗斯水泥工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工业领域,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金融危机过后,从2009年开始,水泥生产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俄罗斯水泥工业的第二个主要趋势是积极兴建更加节省能源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有8条总产能1276万吨的水泥生产线投入使用。预计到2020年,会有超过21个、总产能超4000万吨的水泥项目在俄罗斯联邦投入生产。

    目前,俄罗斯水泥工业由54家水泥厂组成,总产能8000万吨。在俄罗斯水泥市场遥遥领先的5家水泥公司由“欧洲水泥集团”控股,2012年欧洲水泥集团控制的这5家水泥公司的市场份额达到32.3%;排名第二位的是“Sibirskiy水泥”控股公司,份额为11%;“Novoroscement”——8.4%,“Mordovcement”——7.0%,“Holcim”——5.7%。

    俄罗斯水泥工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工业领域,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金融危机过后,从2009年开始,水泥生产呈现稳步上升趋势。

    2012年,俄罗斯共生产6150万吨水泥,比前一年增长了10.5%。这是俄联邦1992年成立以来,水泥工业历史上的最大产量。水泥消耗量的增长则蹿升到6521万吨,比2011年的消耗量增长了13.2%。

    俄罗斯水泥工业的第二个主要趋势是积极兴建更加节省能源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有8条总产能1276万吨的水泥生产线投入使用。预计到2020年,会有超过21个、总产能超4000万吨的水泥项目在俄罗斯联邦投入生产。

    今天的俄罗斯工业中,有23.5%的产能使用的是新型干法进行生产,这个数字比1992年增长了将近两倍,到2025年这个数字预计会增长到50%。

    如下简要列出刺激新建水泥厂的主要因素:

    满足建筑工业不断增长的水泥需求。2012年俄罗斯的房地产建设增长了5%,达到6520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将近7%。准备索契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大型交通项目等项目。

    俄罗斯能源价格的不断上涨。大量老旧过时的湿法水泥厂(大约占总产能的75%左右)极大地增加了水泥工业的能源消耗,中期来说,这些水泥企业会失去竞争力,最终被排除在市场之外。

    另外一个影响俄罗斯水泥市场的重要因素是在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关税同盟框架下出现的市场整合。同盟框架内关税的取消会让这些国家的水泥生产企业自由进行水泥买卖,进而对俄罗斯水泥企业产能额外冲击,当然也会对其他两个国家的水泥企业产生同样的影响。2012年的前9个月,俄罗斯队白俄罗斯水泥的进口量增长了2.5倍,达到将近100万吨。

    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已经实现了主要节能水泥生产线项目的建设工作。因此,白俄罗斯总产能540万吨的3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进入市场,加上现存的2012到2013年度白俄罗斯水泥产能已经有480万吨,将导致白俄罗斯水泥市场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超过500万吨)

    哈萨克斯坦的情况也一样。到2015年,到现存的1020万吨产能的基础上,将新增另外530万吨产能,而哈萨克斯坦全国的水泥消耗为730万吨,因此2015年以后哈萨克斯坦的水泥产能过剩将达到850万吨。
   
    预计到2015年,俄罗斯从关税同盟国家进口的水泥,考虑产能缩减,国内消费和水泥出口增长,可能到2015年增长800到900万吨,相当于俄罗斯2012年全年水泥消耗量的14%。另外,俄罗斯向哈萨克斯坦的水泥出口将会停止,而2012年俄罗斯出口哈萨克斯坦的水泥量为76.7万吨。

    因此,我们可以说俄罗斯水泥市场已经成为关税同盟国家的统一的市场。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水泥生产企业对俄罗斯水泥市场的影响会大大增加,相反也是一样。

    2012年,俄联邦的水泥市场出现了新的变化——国外进口水泥所占比重急剧增长。2012年,俄罗斯进口水泥510万吨,也就是说水泥进口量增长了将近80%。向俄罗斯出口水泥的国家主要有:土耳其187.4万吨(翻倍),白俄罗斯98.1万吨(增长了2.5倍),波罗的海诸国54.5万吨(20%的增长)。这种状况在2007年到2008年期间就已经出现了,但当时是由于俄罗斯水泥消费的急剧增长和水泥产能的严重不足,导致市场水泥成本的增加,高峰时达到200万美元。

    而目前的情况则完全不同。俄罗斯有足够的产能来满足建筑业对水泥的需求。水泥进口增长的主要条件如下:关税同盟的建立;俄罗斯进入世贸组织;俄罗斯水泥的高成本。

    进行了现代化改革的水泥生产企业需要偿还贷款,他们的水泥生产成本中投资所占比例很高。在贷款偿还期间,这些企业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将面临高度激烈竞争。

    使用湿法进行生产的落后水泥企业生产成本高时因为高能耗。

    因此,俄罗斯市场变得开放了。于是任何成本的增长变动都伴随着外来水泥的竞争。由于俄罗斯加入了世贸组织,采取保护国内水泥企业的措施也受到了限制。

    俄罗斯水泥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市场预期如下:

    中期来说,如果世界经济继续平稳运行,那么俄罗斯水泥生产的增长将平均保持在每年10%。大多数分析人士预计俄罗斯到2020年水泥生产将会达到1亿吨,也就是要求增加产能3000万吨~4000万吨。

    中长期来看,湿法水泥会逐步被干法取代,这要求新建额外产能将近3000万吨。

    俄罗斯水泥工业正在积极发展:不断增长的水泥生产和消耗;大规模生产现代化正在出现;水泥生产商有足够的储量满足建筑行业的发展。

    随着关税同盟的出现和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俄罗斯水泥市场更加开放,提高了市场的竞争环境。

    预计到2020年,俄罗斯将新建3000到4000万吨的水泥产能(干法),以满足建筑行业对水泥的需求增长。长期来看,俄罗斯需要额外新建将近3000万吨的水泥生产线才能完成干法对湿法的取代。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